|

中共巨鹿县官亭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邢台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28 09:58:44 阅读量:230

根据市委部署,2022年8月5日至9月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巨鹿县官亭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10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官亭镇党委收到市委第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制订《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官亭镇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梳理归纳3方面30个具体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查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定期召开会议进行调度,听取进程汇报、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对每个节点、每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保证整改有序推进。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官亭镇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深入”问题。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措施,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引导推进输送带装备制造提档升级及转型升级。二是立足镇域产业特色、资源优势、区位条件,大力推进本土橡胶产品及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和转型升级,推动橡胶产品多元化,同时以商招商努力引入一批附加值高、体量大的高端项目。三是建立橡胶密炼中心,为转型升级奠定基础,引导推进企业稳步有序发展。

2.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有差距”问题。一是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土地流转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引导群众积极流转土地,推进大户土地流转规模,力争规模经营户达到万亩以上。二是加大宣传特色种植品种力度,积极引导村民加快传统种植结构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布局。

3.关于“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视不够”问题。一是研究制定党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方案和落实措施,强化责任落地,推进学习落实。二是谋划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重点,聚焦环境保护、增产增收、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会,制定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实效。二是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细化意识形态工作具体内容及要求。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以理论中心组为依托,有目的有计划的学习理论知识,利用学习强国等灵活多变的方式,不断丰富学习载体。

5.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问题。一是加强乡村公益岗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公益岗设置要求设立公益性岗位,要求乡村公益岗位从事人员要符合年龄要求,能在本村内工作,能胜任公益岗位工作。二是提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效益。通过加强谋划项目、规范会计记账、强化培训,提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质量,对“空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时注销。三是对已经实施的扶贫项目强化管理,保证收益。

6.关于“助力镇工业园区发展力度小”问题。一是对零星的空闲建设用地进行摸底,积极协调上级国土部门将这些零散的建设用地进行调整,充分利用。二是通过与国土部门核实对比,对相关建设用地进行调整。

7.关于“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问题。一是加强农村厕所日常排查,对有问题的厕所随发现随整改,实现问题厕所动态清零,确保农村厕所能够正常使用,达到建好用好的效果。二是协调县环保部门对安装管道户接入主管网,并加强后期管护。

8.关于“环保措施落实不力”问题。一是召开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二是加大巡逻力度,要求各村安排网格员按分包区域巡逻,发现火情,立即上报,同时安排各村积极清理可燃物。三是对养殖场粪污露天堆放现象,举一反三,安排各村进行排查,对未建立化粪池的养殖场,督促其限期整改,严禁养殖粪污露天堆放。

9.关于“领导班子分工覆盖领域不全”问题。召开党委会研究班子分工,完善分工内容,按照要求,重新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确保分工覆盖各领域工作。

10.关于“镇执法队执行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补齐露天焚烧秸秆罚款票据,及时整理存档。二是严格按照散煤治理管控要求落实,加强同县级各部门之间工作联动性,严格落实上级政策。

11.关于“乡镇机构改革落实不彻底,”问题。一是积极联系审批部门沟通协调承接下放审批事项,申请为官亭镇服务中心配置系统账号权限。二是推荐素质高、学习能力强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定期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确保审批服务事项接得住、办得好。三是加强执法队建设,开展执法能力培训,提升持有执法证人员数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12.关于“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一是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集体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要求起草文件必须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标准,杜绝起草、撰写、审核、印制不严、标准不高的问题。二是严格抓落实,形成工作闭环机制,对工作加强督促跟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问题。一是办公设备配备本着从简够用原则,严格控制和避免重复配备。二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把报销审核关,从原始凭证审核入手,审核各项费用明细是否合规,填报内容是否真实完整,票据签字手续是否完善,发票附件及相关文件通知是否齐备,对不合规的票据退回拒绝办理。

14.关于“为民服务意识树立不牢”问题。一是结合全县农田排水沟渠综合治理行动,发动各村积极开展农田排水沟渠管道建设,提高全镇农田排涝抗旱能力,降低降雨对农田的影响。二是加强对高标准农田日常管护,要求各村安排专人管理维护,每年汛期前对路边沟、涵洞等进行清淤疏通,全面提高农田的排水能力。

15.关于“推动惠民政策落实不力,原定项目未实施”问题。一是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查找漏洞不足。二是原定项目改造工程已利用其他项目完成实施,在今后工作中,谋划项目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对工程项目统筹、合理安排,并按期完成项目实施。

16.关于“项目管理不严”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二是在项目立项、代理机构选择、招标人代表选用、履约验收等重要环节进行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7.关于“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是召开“四议两公开”制度专题培训会,要求各村在重大事务决策、集体资产资源处置、重要项目安排等方面严格遵守议事流程,规范民主决策程序。二是强化监督管理,镇党委通过定期督导、村监会全面监督、群众常态监督的方式,确保“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到实处。

18.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按照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分设科目,编制财务报表。二是对未登记固定资产的村及时进行登记。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票据报账有关规定办理。

19.关于“集体经济产权交易工作未落实。”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三资”管理规定,积极与巨鹿县供销合作社对接。二是对各村准备对集体资产出租租赁及采购项目通过县供销合作社平台进行公开招投标、公开流转和交易。

20.关于“‘三资’清理工作不彻底”问题。一是按照合同签订年限有关规定,明确资源、资产类型,签订合适的租期时长。二是超出签订年限规定和价格偏低的合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与村民协商处理,重新订立合同。今后对新签订的合同举一反三,认真审核,确保村集体“三资”期限、价格合理。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21.关于“领导班子配备不齐”问题。一是已配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等职务。二是对综合执法队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由副职兼任问题,积极同县委组织部汇报,逐步配备到位。

22.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强化党委对一切工作的统领作用,完善党委会会议制度,充分体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二是修改完善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明确党委会对大额资金的使用审批额度,并严格贯彻执行,做到会议记录全面清晰,会议纪要严谨准确,归档及时。

2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一是全面彻底整改对照检查材料雷同问题。二是镇党委对相关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提醒。三是召开部署会议,深入学习民主生活会方案,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24.关于“抓村党支部建设用力不足”问题。按照《巨鹿县农村“星级党支部”动态管理办法》要求,对短板突出、差距较大的党组织查漏补缺、改进提升,不断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25.关于“非公党支部管理缺失”问题。一是加强非公支部管理,指导3个非公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程序。二是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加强与非公支部联系、指导,及时掌握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26.关于“教育管理村‘两委’干部不严格”问题。一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村“两委”干部从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二是根据相关要求,对受到处分的党支部书记进行工资、补贴等调整。

27.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质量不优”问题。一是强化培训指导,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的培训。二是建立发展党员责任制,压实发展党员主体责任。

28.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一是严格按照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会,对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予以通报,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遵纪守法的思想防线。三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包片、村的监督管理。

29.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纪检监察力量薄弱”问题。一是镇纪委书记已到位,同时配备一名年轻学历高的干部担任镇纪委委员,增强镇纪委人员力量。二是围绕县委重点工作和镇党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三是对换届后村“两委”干部廉政档案及时更新。

30.关于“党委对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强化培训指导,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建立发展党员责任制,压实发展党员主体责任。二是明确专人负责整改,会议记录负责人认真学习相关制度规定,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三是规范财务程序,加强与县直部门的沟通,提高业务水平。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官亭镇党委将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做到整改工作不到位不松劲儿,问题不解决不收兵。

(一)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自觉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化责任担当,增强监督实效。

(二)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三)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总结好、运用好整改成果,坚持边整改边建章立制,把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和上升固化为各项制度规范,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全盘工作的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4385352;邮政信箱: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官亭镇官亭村;邮政编码:055250;电子邮箱:jlgtzzf@126.com。

 

 

中共巨鹿县官亭镇委员会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