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中国共产党巨鹿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巨鹿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5 08:52:19 阅读量:1319


牢记使命担当  忠诚履行职责 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巨鹿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9日)

王勇武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巨鹿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孙保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为做好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部署,切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二是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积极做好中央、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以明确的牵头任务为重点,进一步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对全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督导,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加强选人用人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审查拟提拔使用、评先选优、代表资格人选3659人(次),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带病提名”和“带病评先评优”。四是持续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加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以及扶贫攻坚、信访维稳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共问责81人,倒逼责任落实。

(二)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确保工作取得成效。严格按照省、市纪委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人员转隶、机构组建等工作,对转隶人员进行逐个严格审核,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做到思想融合、感情融合、理念融合、工作融合、队伍融合;建立健全与公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协调衔接;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监察委成立后,实施留置案件2起,对3人采取留置措施,并移交司法机关审查起诉,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持续开展监督检査,重点围绕办公用房、公车管理等领域开展明察暗访;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个方面具体表现,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怠政懒政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党风政风、网络、信访监督举报和风闻监督机制作用,抽查乡镇、县直机关单位400余次(个)、查看账簿300余本,抽查小区、商场、酒店、娱乐场所300余次。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处理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针对突出和普遍性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私车公养”“借招商引资之机旅游”等专项治理,清理问题49件,涉及金额8.06万元。积极运用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累计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5批17人次。

(四)积极推进巡察工作,党内监督得到强化。健全巡察组织机构,设立4个巡察组,配齐配强了巡察工作力量;启动村(居)巡察工作,制定出台《对村(居)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村(居)巡察工作流程》,成立2个村(居)巡察组,采取“一拖二”的方式,对村(居)开展常规巡察,着力发现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倡廉和巡视巡察整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村(居)一级特点和实际,突出对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及作用发挥、严肃换届纪律、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整治、农地非农化整治以及“四风”问题的巡察监督。

(五)持续加大力度,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突出纪律审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查违纪违法行为。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8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64件,初核284起,立案242起,结案24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3人,移送司法6人。其中,党纪处分233人,政务处分17人,涉及乡科级干部33人。同时,建立完善“纪委常委包片、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乡镇纪委分片协作”的工作机制。投入资金,推进乡镇纪委谈话室标准化建设、规范化使用,提升基层办案水平。2018年,各乡镇纪委共立案99起,结案105起,处分105人,自办案件均大幅增长,乡镇纪委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一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一对一”提醒谈话等,共发现问题线索402条,立案8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移送司法5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36人。结合专项治理工作,分析研判实际情况,出台《关于处理违规申报危房改造问题整改过程中主动上缴违纪所得人员的量纪意见》,被市纪委转发推行。二是强化扫黑除恶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制定《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问题线索发现、排查、移送等监督机制。全县共梳理问题线索28条,对涉黑涉恶的两名农村党员干部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负有监管责任的2名干部进行了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围绕全县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进行问题线索“大起底”,共处置由司法部门移交违法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59人。三是扎实推进整改“回头看”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整改“回头看”共清理发现各类问题线索135件,全部整改完成,给予党政纪处分43人,移交司法1人,新建和修订各项制度45项。四是加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落实。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坚持即知即改、边改边建,对照整改台账逐一销号解决,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意见落实到位。同时,高度重视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制定专门台账,实行快查、快结。中央及省委巡视交办的所有问题线索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涉及科级干部12人。

(七)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得到加强。始终把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坚持明纪学廉,推动廉洁教育全覆盖。通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新进领导班子成员及新提拔领导干部集中培训、廉政谈话,编印廉政教育口袋书,深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规党纪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推动廉洁教育全覆盖、无遗漏。二是坚持文化育廉,营造廉政文化新氛围。依托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各村支书、主任共计3000余人次分层次开展各类廉政文化培训32批次,有效营造了“廉荣贪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坚持警示促廉,推送廉政建设新动态。通过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警示教育巡展、制作专题电视片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警示教育;把上级纪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件编辑成册,建立“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工作机制;聆听廉政课堂,组织各单位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月活动;针对发案单位,主动登门讲廉政党课,做到警钟长鸣,以案示警;强化宣教部门与纪律审查部门的协调联动,切实做好执纪审理的“后半篇”文章,形成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

(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得到提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集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培训融入日常、做到经常,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加强业务培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定执纪审查工作规程,使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新修订的《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开展集中轮训;择优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机关进行以案代训,提高实战水平;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常委会、监委会工作规则,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有的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向下传导压力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二是有的党员干部还不习惯在被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开展工作,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三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易发多发,特别是扶贫、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四是监督机制还不完善,制度执行不严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控工作较为薄弱;五是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形势任务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和县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之以恒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边实践边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要发挥“头雁”效应,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第一政治职责,带领纪检监察干部经常性地讨论研究,结合工作中的难题,学思践悟,指导工作,知行合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坚守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持之以恒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査。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使“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要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徳、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況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认真等问题。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以更大的力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盯紧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错误表现,严肃査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三)持之以恒地强化监督首要职责,真正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要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重点抓好日常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真正让监督长出“牙齿”。要进一步发挥乡镇纪委的前沿监督优势,擦亮探头、站稳前哨,抓早抓小、防微杜淅。一要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启动党风廉政监督提醒平台系统建设,实现与公安、税务等部门信息互联、资源共享,运用大数据技术填补监督盲区。二要进一步加强精准监督,认真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工作,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政治生态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为各乡镇(开发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全面摸清“树木与森林”状况,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三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扭住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不放手,层层传导压力,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各种表现,坚持不懈、注重实效,促进规范、化风成俗。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査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建立健全相应制度规定,保障党员权利,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四要进一步深化巡察监督,在对接市委巡察的同时,针对重点问题灵活机动地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创新思路、举措、方法,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要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四)持之以恒地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制度优势加快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査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纪委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切实解决“专职不专干”“主业不主抓”问题,不断提高乡镇纪委监督工作质量。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快监察体制改革进度,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统筹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进纪律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

(五)持之以恒地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突出重点、精准有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典型案件,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二要突出服务发展理念,抓紧制定《巨鹿县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若干措施》,确保纪委监委通过履行职责。既能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也能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既能清除不作为乱作为的害群之马,也能为实干敢干的同志撑腰壮胆、鼓劲加油,从而推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为全县改革发展创造健康环境。三要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展览,为每一名新提任的领导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积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不断提高建议的质量,强化建议的权威,推动各地各部门把问题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强化处分落实,坚决杜绝“处分打白条”现象,抓实处分决定送达、执行、回访各环节。今年对所有涉及第三、四种形态的案件,在处分通知中必须明确要求被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拓展纪律惩戒的教育功能。四要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强化办案安全,严格规范审核受理、提前介入等程序,开展案件质量大评查,确保纪委监委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六)持之以恒地解决好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监督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锲而不舍、毫不松懈地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二要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持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三要一抓到底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化“一案三査”,扭住“一条主线、三条支线”,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明确“保护伞”界定标准,依法依规处置。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査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县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七)持之以恒地坚持打铁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部队伍,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増强政治觉悟、锻造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各级纪委监委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在一线培养锻炼、发现识别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形成“一池活水、一池清水”。要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以及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全面履行好职责任务。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创新干部培训方法,谋划纪检监察干部挂职交流工作,努力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和“通才”,抓紧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人才库,完成监督检查、审查调査等人才资源储备。要加快工作硬件建设,立足“高起点定位、高标准配备、高水平应用、高效率管理”思路,实现审查调查的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要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展示纪检监察干部良好风貌,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要进一步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和人民寄予殷切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动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古郡、幸福巨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