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市区委第六批第十三统筹巡察组对巨鹿县王虎寨镇党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巨鹿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9-05 15:58:59 阅读量:1463

  根据九届邢台市委和十一届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6日至2018年9月14日,县市区委第十三统筹巡察组对王虎寨镇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18年9月28日,县市区委第十三统筹巡察组向王虎寨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镇党委高度重视县市区委第十三统筹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县市区委第十七统筹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镇党委专门成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吴建民同志任组长,镇长李兵同志、党委副书记张晓青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领导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将吴建民同志代表镇党委在巡察反馈意见会上的表态发言材料,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基层党组织,先后召开2次党委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同时于2018年10月10日召开县市区委第十三统筹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县市区委第十三统筹巡察组巡察我镇反馈的意见进行专题剖析研究,引领各班子成员积极认领任务,划分责任,进一步统一全镇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镇党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将县市区委第十三统筹巡察组巡察我镇反馈的意见细化为13项具体问题。制发了《中共王虎寨镇党委关于落实县市区委第十三统筹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13项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人,各责任人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对13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长期坚持”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清单、台账,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镇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党委书记吴建民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布置工作,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县市区委第十三统筹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13个具体问题,各责任人着力强化工作责任,按照逐一整改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2个,基本完成1个。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彻底。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彻底”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更加深入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市县领导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相关政策,严格按制度办事,运用各种手段杜绝出现类似事件。对我镇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不同情况大致分为三类:整改提升一批,整合搬迁一批,取缔一批。二是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将上级文件政策吃透弄懂,在执行的过程中严格把关每一个环节,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做明白人,始终与上级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端正态度,强化大局意识、看其意思,围绕“大气污染治理方案”的要求,制订本镇的方案,克服畏难情绪,严格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执行,①对未整治完成的企业和作坊,先停后治,能就地整改提升地原地提升,不具备整改提升地整合搬迁,对无法整治整改的联合环保、电力、公安等联合执法强制取缔。②加快王虎寨、大寨两个镇工业园区推进,对不能提升改造的企业进驻镇工业园区。

2.领导班子主题作用发挥不充分。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领导班子主题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镇党委会及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定期召开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会议内容严格区分;强化党委会前通知、准备阶段工作,规范会议通知文件的印发,议题的确定等程序,确保所有上会讨论议题会前充分酝酿沟通,会上充分讨论。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月根据镇总体工作需要,结合各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及分包片区,列出课题,一月一汇总,会上对农村发展和矛盾实情的专题调研进行专题汇报,提高制定各项措施的针对性、时效性。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各班子成员深入调研,细化措施,专题研究,形成《王虎寨镇乡村振兴战略2018—2022规划》。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督促检查不到位。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督促检查不到位”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每月召开一次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会议,明确主题,科级干部、党员代表轮流发言探讨,交流心得体会。二是学习心得体会等学习材料定期在一楼公示栏内公示,优秀的给予奖励,差的给予通报批评。

2.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抓手不多。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抓手不多”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制作意识形态培训宣传片,通过培训研讨、案例剖析等形式提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二是各片区设立网络舆情监督员,发布本片区重要信息,同时上报重点舆情、危机事件等。由党委会研究成立网络舆情处理应对领导小组,由相关涉及事件主管领导牵头,对网络舆情事件进行及时处理。三是各村利用好红黑榜,每季度由镇确定内容主题,各村更新一次红黑榜内容。利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民间组织弘扬文明新风。四是每季度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措施。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乡镇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党员结构不合理。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乡镇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党员结构不合理”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优化乡镇干部调配使用模式,向县委提交专项报告,加大年轻、高学历干部招录分配比例,加快乡镇干部新陈代谢速度;强化干部队伍管理,建立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等“两个清单”,公开公示每名干部职责分工,每周通报个人工作完成情况,形成常态化评比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担当作为能动性。二是通过换届调优配强村“两委”干部。通过换届,50周岁以下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占比提高到65%,储备培养一批80后年轻后备干部;严控发展党员年龄结构,优先发展85后和高中以上学历党员,从源头提升农村党员队伍素质水平。三是强化干部队伍教育培训,通过举办新任村“两委”干部廉政培训班、机关年轻干部擂台赛、每周定期学习等形式,强化对镇村干部政治理论、价值观念和工作方法的培训。

2.干部队伍管理存在把关不严现象,整体执行力有欠缺。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干部队伍管理存在把关不严现象,整体执行力有欠缺”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管理制度,针对存在问题,制定《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全面从严管理干部,从严处理违反纪律人员。二是再次对个人事项、经商办企业和出国境等问题进行登统核实,对瞒报个人事项的,统一转交镇纪委,并上报县委组织部进行处理;对存在经商办企业行为且整改不到位的,镇党委组织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年底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三是从严村“两委”干部管理,对新任村“两委”干部,建立动态监管台账,与县出入境管理部门合作,统一对出国境情况进行布防,强化队伍管理。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细化健全干部管理制度.每日在镇一楼大厅电子屏通报考勤情况,并汇总存档,日常的考勤情况纳入年底评先罚劣的依据。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加大资金使用监管审查力度。同时建立健全各项财经管理制度和业务培训制度,严格各项财经手续,建立长效机制。立即开展专项资金全面清理审计,责令相关人员退回违规款物。三是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能开小会的不开大会,能开短会的不开长会,能合并召开的绝不分开。

2.“四风问题”屡禁不止。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领导关注的事项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每月列出重点工作清单,挂账督办,形成对重点工作跟踪问责机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二是班子成员重心下移,每周至少深入基层,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到基层、企业、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查研究。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加大危房改造、低保等申报办理过程中突出问题查办惩治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在落实重点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进度慢、未按要求完成等问题,镇纪委将对当事人严肃问责。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剖析不深刻。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剖析不深刻”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程序要求。从严执行会前审核制度,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审核制度,所有班子成员个人剖析对照检查材料会前统一由党委书记进行审核签字,剖析不深刻、应付走过场的,重新撰写材料。二是做实会前谈话沟通环节。为会前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留足时间,确保相互之间批评意见充分沟通,既体现深度,也有辣味,没有经过会前沟通的内容不上会。三是强化对村级组织生活会的监督指导。实行会前提前报备制度,村级召开组织生活会必须安排一名党委成员列席,全程监督会议内容和流程,确保会议开出效果。

2.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不实。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不实”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村“两委”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村“两委”干部政治理、廉政教育等专题培训,以树牢“四个意识”为目标,以权力观、价值观培养为内容,通过交流研讨,分组竞赛等形式,引导村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深入开展“两谈一会”,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规避责任,选择性落实等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把监督环节前置。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主体责任传递压力不够,个别村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对廉政识别执行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力。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主体责任传递压力不够,个别村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对廉政识别执行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将主体责任教育与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放在学习的重点上,通过上党课、专题研讨培训、先进示范等形式,学规章制度,看警示教育片,学先进典型等提高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开展对“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的专题培训,教育引导镇村两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履责的政治自觉。二是对突出问题或一些重大事项,班子内部定期会商,党委专题部署,镇纪委挂账督办。三是严肃问责,对于工作中出现的无正当理由,未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或不履行或未认真履行职责,影响我镇整体工作的,倒查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四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大纪律”为尺子,全面、认真、严肃、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解决基层干部的 “微腐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把工作作风正起来、严起来。同时,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凡是涉及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只要触碰了扶贫“高压线”,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

2.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在低保五保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三保一推”实施办法,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落实政策。评选结果公示,扩大群众知情权。二是在实施到村到户扶贫项目时,由全体党员、村民代表、驻村工作队共同商议并结果公示,发挥贫困户致富的主观能动性,把项目实施精准。三时进一步加强调查和走访,实施过程中,相关责任人全程参与,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七)关于巡察整改方面

1.王虎寨镇对照县市区委四批统筹巡察发现的两个共性问题清单整改过程中,不深入、不彻底,对存在问题不能举一反三、拓展巩固。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王虎寨镇对照县市区委四批统筹巡察发现的两个共性问题清单整改过程中,不深入、不彻底,对存在问题不能举一反三、拓展巩固”问题,镇党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结合县委统一安排,每月第一个周五组织全镇各级党支部召开“四统一七结合”活动,把十九大精神列为固定学习内容,强化全镇党员学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次“四统一七结合”活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二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为各村党支部整理制作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模板,为规范记录会议提供遵循。规范党课开展,以“四统一七结合”活动为抓手,支部书记每月定期讲党课。三是套取粮食综合补贴、危房改造超标等问题。1、立即展开全镇各村粮食综合补贴、危房改造超标问题大起底,发现套取、骗取问题,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2、对集体耕地未承包给农户的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承包出去,对已经承包的要求完善承包协议和农户签订新承包协议把粮补补贴打给承包户,承包户依照协议交相应的租金。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市区委第十七统筹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2个月(自2019年1月10日至2019年3月10日)。联系方式:电话03194393089(工作时间);邮政信箱:巨鹿县王虎寨镇政府;邮政编码:055250;电子邮箱:whzzzfxx@163.com

 

 

                                                                                                                                                                       中共王虎寨镇党委

                                                                                                                                                                                                                    2019年1月10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